第57章 第五十七章 荣明杰与卫星电视(1/2)

加入书签

  荣明杰在美国多年,对于中信泰富麾下的众多产业中最感兴趣的莫过于银行跟电讯业,反而对他的父亲将要大举进军的地产业没多少兴趣。他不想离开香港去内地发展,所以,一直都在琢磨着如何才能做出一番成绩让他知道自己的能力。

  于是,茫然四顾之下,他想到了一个人,李家二公子李泽楷。

  提起香港电视公司,绝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便是两个无线电视台,即‘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’跟‘亚洲电视广播有限公司’,也就是外界俗称的‘tvb’跟‘atv’。早年香港曾有一个‘佳艺’电视台,可惜在两强争霸之下,很早就被挤出了市场,香港家庭小荧屏市场几乎是被这两强联手霸占。

  港府鉴于西方有线电视的发展,以及香港电讯的垄断地位,开始计划设立第二电讯网络,并于1988年正式予以批准。第二电讯网络将提供有线电视和其他非专利电信服务,如移动电话、无线寻呼等。

  当时和黄集团已经拥有非专利电信业务,李嘉诚利用这一优势迅速同中信泰富、英国大东电报局等集团组成新财团,力夺第二电讯网经营权。李嘉诚认为有线电视具有广阔的前景,它实行向用户收费的制度,所以同免费的无线台冲突不大。

  1988年2月24日,和黄、中信泰富、大东合组的亚洲卫星公司成立,宣布投资发射、合作经营第一枚专为亚洲提供电信服务的人造卫星,计划利用中国长征三号运载火箭送入东南亚上空同步轨道。

  说干就干,和黄实现两手抓,一手欲夺第二电讯网,一手发射卫星覆盖亚洲。由于和黄业绩突出,在1989年初,港府初步选定了和黄为第二电讯网的经营者。而包玉刚的九龙仓与郭得胜的新鸿基地产合组的新财团,成为他们另一个强大竞争对手。

  1989年**发生后,香港再次出现信心危机。当时的香港政府把取得有线电视经营牌照所需投资的最低线设为55亿港元,这使得和黄集团的高层管理者们举棋不定。最后,港府转手把牌照给了九仓有线传播公司。

  接着包氏女婿、九仓有线董事局主席吴光正,向新闻界信心满怀地表示,香港市民将可在1991年1月享有有线电视共20个台的节目服务。到1995年,可提供32个频道。公司最高可提供59个频道。

  但是,李氏家族并没有退出这场战役。

  “亚洲卫星一号”人造卫星按照亚洲卫星公司与中国航天部的原有协议于1990年4月7日成功发射上天。连同购买卫星、送入轨道以及保险费在内,成本总计12亿美元,和黄、中信泰富、大东三家公司各占13的股权。

  该卫星共24个转发器,全部出租年租金约2500万美元。“亚洲卫星一号”的原用途是以电话服务为主,由和记通讯负责经营。而当时卫星的使用率很小,李嘉诚就把未尽其用的卫星改用在了刚刚起步的电视计划上。

  1990年6月26日,李泽楷以和黄资金管理委员会董事经理的身份,宣布和黄正式投资4亿美元,考虑发展卫星电视。

  在李嘉诚的游说下,香港政府在1990年8月发布放宽有关限制卫星电视发展的条例。新条例规定,若使用碟型无线收看卫星电视,只要不涉及商业用途或再行转播,便无须申请批准及领取牌照。条例又规定,只接驳一部电视机的独立卫星碟型无线可豁免领牌,若一座大厦共有卫星碟型天线及室内系统,则需持牌公司安装和操作。

  当时,在整个香港至少有15万座大厦符合安装卫星天线标准。这让李泽楷兴奋不已,却让领导九仓有线电视的吴光正感受到了莫大的威胁。

  吴光正依靠岳父船王包玉刚的势力,禁止他们进入九龙仓集团所控制的大厦安装碟型天线及室内系统;李泽楷的对策是,也不准许九龙仓集团在长实系兴建和管理的大型屋村、大厦楼宇安装有线电视。

  1990年12月,卫星电视正式获得营业牌照,但有两个附加条件:一是不可播放粤语节目,二是不得向用户收取费用。

  港府提出的两个条件,实际上是由于受到无线、亚视、九仓等三家电视台施加的压力。三家的大股东皆有来头,无线有邵氏家族、娱乐

章节目录